乾眼症須知 (諮詢/維明眼科陳建維醫師)

乾眼症其實是一種蠻常見的疾病,特別是對於隱形眼鏡族而言,當隱形眼鏡配戴使用不當時,就容易產生乾眼症的現象。乾眼症一開始症狀是眼睛易酸澀、疲勞,嚴重的話會角膜破角,產生畏光,接下來會痛。如果破皮一直沒有好,容易留下疤痕或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問題,所以乾眼症雖然常見,但它的嚴重性卻可大可小,大家不能太輕忽它。

配戴隱型眼鏡產生乾眼症有那些危險性?

隱形眼鏡主要分二種,一種是軟式隱形眼鏡,一種是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在國內主要以軟式隱形眼鏡為主,因為軟式在配戴上比較不會有異物感,所以接受度較高。國內很多愛美的女生甚至會使用角膜變色片,這些都屬於軟式隱形眼鏡。一般人配戴隱形眼鏡不是在眼科,而直接在眼鏡行購買,眼鏡行對於硬式的配戴比較不熟悉,因為硬式隱形眼鏡要考慮眼球弧度、大小及不同的設計,因此大多主推軟式隱形眼鏡,不過軟式隱形眼鏡雖然較容易適應,但也有幾個缺點:

第一是透氧率沒有硬式隱形眼鏡來的高,且久戴易造成眼睛破皮,因此建議配戴不要超過八小時。

第二是先天材質的問題。軟式隱形眼鏡皆是含水,不像硬式隱形眼鏡是不含水的。有含水的軟式隱形眼鏡戴在眼睛內,有些人會以為,能對眼睛保持濕潤,但實際卻不然。如果你將一塊很會吸水的海綿放在有水的地方,它會把附近的水全吸走。

相對的放在眼睛裡面,它會把水份吸走,容易造成乾眼症;硬式隱形眼鏡剛好相反,比較不會有眼睛乾澀的問題,亦不易像軟式隱形眼鏡造成過敏,所以軟式隱形眼鏡若沒有每周使用去蛋白藥水或酵素片或每天清洗,久而久之就會造成眼睛的發炎和破皮。

如何慎選隱型眼鏡?預防或降低乾眼症的症狀

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比較不會產生乾眼症,現在也有非球面設計,配戴起來更簡單,透氧率也較高,每天戴十幾個小時都沒有問題。若硬式隱形眼鏡真的在配戴上出現適應困難,且每天配戴的時間也不需那麼長,則可選擇低含水的軟式隱形眼鏡。但目前市面上較少此類型的隱形眼鏡。

雖然超高透氧的隱形眼鏡,可以解決部份軟式隱形眼鏡的一些問題,但造成乾眼症的機會仍然存在。因此,有些近視族會接受雷射近視眼睛,可降低因戴隱形眼鏡而造成增生血管和破皮的情況。但雷射手術是將角膜瓣掀開,以激光方式將角膜削平,再將角膜瓣蓋回去。手術過程會傷害一些神經,使得淚液分泌減少。所以很多做完雷射手術的人,乾眼症的情況會比較嚴重,眼壓量起來也會較實際上偏低,必需要追蹤。因此建議做完雷射手術後若覺得乾澀,應多點人工淚液,避免眼睛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平日應如何做好預防保健之道 以防禦乾眼症?

首先,維持正常的飲食習慣,多補充維他命A和C的攝取;充足的睡眠時間,若睡太少會造成乾眼症更嚴重;避免工作環境太過乾燥,像在冷氣房或長時間開車等,都使乾眼症更嚴重。所以建議在冷氣房工作時可多放一杯水,讓室內濕度增加。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每告一段落,最好起來看看遠方、眨眨眼睛或點人工淚液等。

有些人習慣到藥局購買人工淚液。但若有眼睛癢的情況,一般藥房會給含類固醇的藥水,一旦點多了會造成青光眼、白內障等問題;有些人工淚液含有血管收縮劑,若習慣後不再續點,血管充血情況會更嚴重;若乾眼症若已經嚴重到必須一天點四次以上,就要小心防腐劑對眼睛的傷害,所以這時應選擇沒有防腐劑小包裝的人工淚液,對眼睛比較好;新型的凝膠是新選擇,剛點時眼睛會黏黏的,但3~5分鐘後會分解成水,維持濕度的效果比人工淚液好。但建議最好到眼科診所就診,由專業醫師給藥較有保障。

溢淚與乾眼症的相關性?

人體的淚液分泌主要有分二個部分:一種是反射性淚液分泌,例如有東西掉入眼睛裡,或在傷心時哭;平常則是基礎性淚液分泌為主。乾眼症初期,反射性淚液分泌功能仍存在。只要遇到外在刺激,像是濃煙,灰塵,反射性淚液就會增加,反而比一般人容易流眼淚。但這與溢淚(眼淚過多)不同。溢淚通常是因為鼻淚管阻塞,淚液無法正常排除造成,這在中老年患者較容易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