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老花眼?

人的自然水晶體會隨著年齡而失去彈性,讓眼睛調節能力降低,使的近距離東西看不清楚,則稱之為老花眼。生活上最大的不便就是要戴老花眼鏡才能回復閱讀或看近物體的能力。

 

何謂白內障?

眼睛內清澈的自然水晶體大多由水份與蛋白質組成。蛋白質會因老化而產生質變,讓水晶體變色與霧化混濁,阻礙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造成視覺模糊不清,此現象稱之為白內障。隨著3C產品盛行,55歲以下患早發性白內障的比例較5年前增10倍。

 

 

如何治療?

目前最有效的白內障方式為人工水晶體置換術。使用小切口手術方式移除混濁的自然水晶體,再植入人工水晶體取代之。此手術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白內障治療方式,且大部份中高齡患者都有老花現象,因此若選用具有老花矯正功能的人工水晶體,則術後可一併解決掉惱人的老花或近遠視問題,提供更好的視力。

 

人工水晶體該如何選擇?

每位患者情況與用眼需求不盡相同,請向您的眼科醫師諮詢是最佳方式。市面上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大致區分為單焦點或多焦點。
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一款全新的>長焦段人工水晶體,可改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中距離視力較模糊夜間視力(對比度)下降且容易產生光學干擾的缺點,又具有老花矯正功能。

 

 

 

人工水晶體‧三大特色

1.「長焦段」延伸視野清晰範圍

正確度數的人工水晶體可讓聚焦點準確落於視網膜上,若使用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則看遠清晰,但看近因光線尚未有效聚焦因此視力表現較為模糊(見下圖);同理,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於中距離的視力較為為模糊。
全焦段人工水晶體採專利繞射光柵設計,讓焦點延伸為焦段,因此在看遠、中、近距離時,皆可獲得連續清晰的視力表現。

 

 

2.「矯正色散」讓視力更清晰

每個人的角膜與一般人工水晶體都存在「正色散」,色散使用同波長(顏色)的光線散聚於眼軸上無法聚焦在視網膜,讓視力較為模糊且色彩失真。人工水晶體利用繞射光柵具有「負色散」的特性來抵銷正色散現象,因此讓所有光線更聚焦於視網膜上,以提升視覺對比敏感度與視力清晰度。

 

 

3.「低光學干擾」提升夜間視力品質

最佳化的繞射光學面設計,除了延伸視野清晰範圍外,亦可降低光損失,維時較佳的夜間(暗光)視力品質,且不易產生眩光、光暈等光學干擾。

 

 

常見問題

長焦段與目前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差異為何?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將光線分散於兩個焦點(如光線聚焦路徑示意圖)達成看近與看遠皆清晰的要求,但也造成光損失。有時會產生夜間眩光或光暈等光學干擾、兩焦點外(中距離)視力較為模糊、及夜間(暗光)視力品質下降的問題。長焦段人工水晶體因採延長焦點而非分散焦點的設計,因此可有效改上述缺點。

長焦段人工水晶體有「視野延伸」與「消色散科技」功能,對白內障患者有何好處?

視野延伸可讓遠中近視力連續清晰,術後用眼適應散短。消色散技術原應用於天文望遠鏡與高端單眼相機鏡頭內,其欲矯正色散導致成像模糊的現象,此技術是第一次被應用於人工水晶體設計上,可讓患者獲得最清晰銳利、色彩不失真的視覺。

我是否適合長焦段人工水晶體?是否能徹底甩開老花眼鏡?

根據歐洲臨床上市後研究,長焦段人工水晶體能滿足九成以上中遠距離的用眼需要而不需依靠老花眼鏡,例如使用桌上型電腦、看電視、烹飪、清潔打掃、日夜間駕車、戶外活動者。另外對近距離(40公分)閱讀報紙字體大小也能滿足約七成五以上的患者。極小字(例如藥罐文字)或縫紉等特殊需求者仍可能需要藉由眼鏡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