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近視 (持之以恆才能見效) 作者: 陳建維

台灣是所謂「近視王國」,近視對於兒童來說,簡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根據衛生署委託台大醫院所做的調查顯示,小學一年級的近視率是十二%,到高中則高達八十四%,而且,隨著年齡增加,近視的度數也直線上升。如何治療近視,就成了許多父母面臨的問題。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近視不是病,反正只要戴眼鏡即可,何必費心治療。殊不知隨著近視度數增加,眼球的直徑變長,便好像是吹氣球一樣─氣球愈大,它的厚度就愈薄。
一旦眼球(網膜)變薄,便容易有網膜破孔,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後遺症,嚴重的話甚至有失明之虞。所以眼科醫師會建議高度近視的患者,必須定期檢查網膜,因為網膜破孔往往是沒有任何症狀的,等到症狀出現時,通常為時已晚。
其實,近視的預防與治療得從學齡兒童開始,三歲,就應該到眼科接受視力檢查,如果發現嚴重的視力異常,才能及早矯正。高度近視的患者,近視開始的時間較早,通常在國小,甚至幼稚園就開始近視,對於這些早發性的近視患者,如能及早接受藥物治療,避免近視急速上升,就可以免除日後無窮的困擾。
也許有些家長會問,他們也曾認真的點過一陣子藥水,但近視卻還是增加,為什麼? 這可以分兩方面來說:第一、點藥水必須持之以恆─預防近視不像治療感冒,好了就可以不再吃藥,如果不能持續使用,多是短效的散瞳劑,但台大醫院的研究指出,只有長效的阿托平藥水,才能有效預防度數上升。

為什麼眼科醫師不常用阿托平呢? 因為以前用的阿托平濃度太強,畏光的副作用大,不適合長期使用,台大眼科施永豐教授,嘗試以較低濃度的阿托平來預防近視,結果相當成功─不但仍能有效預防近視,副作用也大為減少,本院使用多年,證實效果非常顯著。
長期點用這種藥水會不會有副作用? 這種藥物的使用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家長可以儘管放心的長期使用。

 

預防近視必須「生活習慣」及「藥物治療」雙管齊下

(一) 適當的閱讀距離

(二) 充足的照明

(三) 均衡的飲食

(四) 常向遠處眺望

(五) 勿在晃動的車內閱讀

(六) 常在陽光下做戶外活動

 

感謝各位家長的耐心配合 讓我們一起挽救下一代的視力!

本文作者為高雄維明眼科院長、台大兼任主任醫師 刊載於自由時報醫藥專欄